記憶重要嗎,或者說,記憶可信嗎。看完這部電影的同時,想起有人曾告訴我,情感是人捏造出來的、人們相信的始終是視界裏所企盼的內容。生命之安逸,彷彿時時欲以各類風雨來點醒我們:傾斜即是生活的本質,你真正能做的,唯有不停的令自己平衡。
影片裏,罹患失智症的岡野太太,無時不刻對周遭進行一遍又一遍的認識,每剎那忘卻的過程,使她一次次回到往日某個情境、回到當時的自己。而隨著母親失智的病況,主角雄一在心境轉變的歷程中,一再識得自身,也一再識得與岡野太太之間的情感。自幼及長,這份情感始終如一,絲毫不因母親紊亂而空洞的記憶有所牴觸。故事之末,他在手繪母親的圖像旁,寫下了這樣的句子:「只要妳快樂,忘了我也沒關係」。
我想,安頓的生活並非生命真正的美意。日常如何豐盛,唯有穩固的心靈,唯有擁抱當下,才能適切的感受它們;至於記憶可信與否、情感是否為人所捏造者,你無須以這類說法來迎合自己渴求解脫的生活,也不必急於尋覓靈魂暫時困頓的出口,而為生命立下一些過於輕易的結論。
15 Sep 2014
15 Sep 2014
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